题名: 反义RNA对猪α-1,3-半乳糖苷转移酶活性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Antisense RNA on Activity of Porcine α-1,3-Galactosyltransferase

关键词: α-1,3-半乳糖苷转移酶反义RNA异种移植

摘要: α-1,3-半乳糖表位是猪-人异种移植超急性排斥反应的主要抗原,由α-1,3-半乳糖苷转移酶催化合成.用RT-PCR方法扩增中国实验用小型猪α-1,3-半乳糖苷转移酶cDNA的前582 bp,测定碱基序列并构建其反义表达载体pLXRN,将其转染入猪主动脉内皮细胞.Northern Blotting表明α-1,3-半乳糖苷转移酶mRNA减少.检测α-1,3-半乳糖苷转移酶活性表明,反义RNA可使其活性下降32.2%.研究结果表明可能通过反义RNA来抑制猪-人异种移植超急性排斥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