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胆囊结石的处理

关键词: 无症状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的自然过程

摘要: 我国经B超普查发现的胆囊结石病人中无症状者占34%(1776/5187)[1]. 无症状胆囊结石 经B超、X线平片或胆囊造影证实胆囊内确有结石,但从未出现过胆囊结石的症状,且肝内、外胆管均未发现结石者,为无症状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的症状可归纳为特异性症状和非特异性症状两大类.特异性症状指由胆囊结石的急性梗阻性并发症或慢性梗阻性并发症所引起的症状.前者如胆绞痛、急性胆囊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急性胰腺炎(胆源性胰腺炎)等;后者如胆囊积水,仅表现为无痛性黄疸的继发性胆总管结石等.这些急、慢性并发症与胆囊结石之间的因果关系明确,且多能作出准确的诊断,因而,由这些并发症引起的症状对胆囊结石来说具有特异性.非特异性症状,又称"慢性胃病症状",指上腹隐痛、饱胀,嗳气返酸等不适.可以由胆囊结石引起,也可以由许多其它疾病引起.它们对胆囊结石来说不具有特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