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临床研究论文临床资料和统计学方法严格把关的建议

关键词: 临床研究论文 统计学方法 统计学问题 学术论文 国内学术期刊 统计学数据 统计量 杂志质量 孝思 编辑者

摘要: 统计学方法和结果是学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统计学方法是否得当,数据处理是否准确,直接涉及到研究结果的可信性、科学性,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不可回避的是,由于多种因素,我们发表的临床研究论文中,在统计学方面尚存在许多薄弱环节。而这一问题在国内学术期刊中似乎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周孝思教授为此专门致函本刊编辑部,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提出了若干建议,这反映了老一辈专家们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科学精神。作为学术期刊的编辑者,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统计学问题的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第一步,今后,对于统计学内容占有重要比重,统计学数据直接关系到研究结果和结论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的论文,我们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