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供人异种移植超急性排斥反应体外实验模型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移植 异种 补体 移植物排斥

摘要: 目的 研究通过转基因方法在猪主动脉内皮细胞上表达人CD59蛋白 ,抑制猪供人移植超急性排斥反应。 方法 体外培养的猪主动脉和人脐静脉内皮细胞 ,用免疫荧光和免疫组化的方法得到鉴定。构建含人CD59cDNA的真核细胞表达载体LXSN CD59,限制性内切酶酶切 ,琼脂糖凝胶电泳和多聚酶链反应 (PCR)法鉴定。脂质体转染法将LXSN CD59转化进猪血管内皮细胞 ,G418筛选得到稳定转化子。流式细胞仪筛选得到表达人CD59蛋白最强的细胞克隆 ,与含有异种活性抗体和补体的人血清或猴血清共孵育 ,测定乳酸脱氢酶 (LDH)漏出率 ,作为人CD59蛋白的功能活性指标。 结果 与未转基因的对照组细胞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