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急性小肠出血27例诊治体会

关键词: 胃肠出血 ; 放射性核素显像 ; 结肠镜检查

摘要: 目的:总结急性小肠出血的临床特点及诊治体会.方法:收集外科急诊手术的27例急性小肠出血的病例进行分析,比较手术前各种检查对判断出血部位的优劣性.结果:27例病人中手术前行核素扫描者13例,其中10例明确了出血部位,小肠气钡造影对小肠占位性病变的确诊率较高(8/10),对于手术前不能通过辅助检查明确出血部位的病人,可依靠术中小肠镜的检查明确出血原因,有较高的检出率(9/12).结论:对于急性小肠出血的病人,手术前明确出血部位至关重要,术前核素扫描有较高的应用价值,特别适用于一般情况较差的病人;对于术前辅助检查不能明确出血部位的病人,可通过术中小肠镜检查明确出血原因,进行相应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