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医院护士工作压力、心理资本和主观幸福感的关系研究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among nurses'job stress,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third class hospitals

关键词: 护士 工作压力 心理资本 主观幸福感 nurses job stress pychological capital subjective well-being

摘要: 目的 调查三级医院护士的工作压力对其主观幸福感的影响,以及心理资本对护理压力与主观幸福感关系的调节作用.方法 选取北京市某三级甲等综合医院的263名护士为研究对象,采用问卷调查护士工作压力、心理资本和主观幸福感,并分析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 护士的工作压力总分为(2.44±0.53)分,与主观幸福感呈负相关(P<0.01);心理资本总分为(4.05±0.61)分,与主观幸福感呈正相关(P<0.01).心理资本在护士工作压力与主观幸福感之间有调节作用.结论 护士工作压力对主观幸福感有负面影响,心理资本可调节工作压力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