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C-反应蛋白相关性的探讨

关键词: 冠状动脉疾病 C-反应蛋白 炎症标志物

摘要: 目的探讨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超敏C-反应蛋白的关系.方法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急性心肌梗死(AMI组)、不稳定型心绞痛(SA组)、稳定性心绞痛(UA组)患者以及正常对照组的C-反应蛋白水平,根据Braunwald分级标准,将SA组按危险度高低分为Ⅰ、Ⅱ、Ⅲ级,比较各级之间C-反应蛋白浓度.结果①AMI组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显著高于SA组、UA组和正常对照组(P<0.01),SA组显著高于UA组(P<0.05)和正常对照组(P<0.01),UA组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②SA组中,随Braunwald分级加重,C-反应蛋白水平呈上升趋势,Ⅰ、Ⅱ、Ⅲ级两两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C-反应蛋白水平可能是中国汉族人冠心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与C-反应蛋白水平明显相关,C-反应蛋白是预测和评价冠心病危险程度的检测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