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ER2基因过度表达与乳腺癌的治疗

摘要: 一、HER2的一般研究现状 HER2受体(也称c-erbB-2,HER2/neu)是分子量为185kD、具酪氨酸激酶活性的跨膜蛋白,其编码基因定位于人染色体17q21,是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家族的成员[1].HER2基因过度表达可导致细胞过度增殖和表型恶性转化.研究发现有30%的乳腺癌患者HER2基因过度表达,这类患者肿瘤恶性程度高、复发和转移发生早、预后差,对某些化疗药物有抵抗,并且发现HER2基因过度表达与患者的无病生存和总的生存期有关[2].将肿瘤的生物标志物作为肿瘤治疗反应的重要预测指标是肿瘤生物学研究的主要目的之一.本文简要综述HER2基因过度表达与乳腺癌治疗反应的预测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