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网膜血管瘤样增生的研究概况

关键词: 黄斑变性 视网膜血管瘤样增生 视网膜疾病

摘要: 视网膜血管瘤样增生(retinal angiomatous proliferation,RAP)是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RMD)的一种特殊类型.通常意义上的ARMD起源于脉络膜,而RAP起源于视网膜感觉层毛细血管.这种特殊类型的ARMD最近受到临床医师和研究人员的密切关注.本文就RAP的研究历程、临床表现、病理学特点、形成机制、分期及诊断和治疗现状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