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双侧人工肘关节置换术的手术配合

其他题名: Operative coordination of a case undergoing bilateral artificial elbow joints replacement

摘要: 因肘关节强直、肘关节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及肘部关节不稳定等疾病导致病人无法胜任正常工作.近20年来,随着对肘关节解剖和生物医学认识的深入,既往认为上肢关节属"非负重关节"是不正确的,肘关节作为负重关节[1],其功能好坏,直接影响生活质量.以往的关节切除术及松解成形术虽然功能有一定的改善,但并发症较多.随着假体设计的改进和手术技术的完善,并发症的发生率已大为降低,人工肘关节作为一种更新的关节置换术可解除类风湿关节炎及创伤性骨关节炎病人的疼痛,恢复其肘部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