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护理

摘要: 任何原因使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中枢神经系统进行有效的组合时则整个身体便不能和谐有效地运作,出现学习与交往困难,在医学上称为感觉统合失调(sensoryintegrative dys-function,SID)[1].国外报道儿童SID患病率为10%~30%[2].我国学龄前儿童存在较为普遍的感觉统合失调现象,其发生率几近3~6岁儿童的半数.[3]任桂英、王玉凤等人研究发现:感觉统合严重失调率为10.3%,其中男孩占14.6%,明显高于女孩的6.4%,各年龄之间感觉统合失调率无明显差异[4,5].1972年美国加州大学Ayres博士在研究众多存在行为问题的儿童后,首次提出感觉统合问题与儿童行为的关系,指出感觉统合能力对学习能力的发展非常重要[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