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生殖技术进展

摘要: 据统计不孕夫妇占育龄妇女14%~15%左右,其中男女因素各占一半.随着生命科学领域系列基础研究和各项技术的发展,辅助生殖技术(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ART)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常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配子输卵管内移植,合子输卵管内移植,冻融胚胎移植,赠卵体外受精、胚胎移植,代孕母亲等技术相继问世与发展.近十余年来,又不断涌现新技术和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