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惠尔贴膜治疗静脉炎的疗效观察

其他题名: Observation on therapeutic effect of Comfeel Dressing to treat patients with phlebitis

摘要: 静脉炎是病人输液部位沿静脉走向出现条索状红线,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灼热、疼痛,有时伴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1].目前认为静脉输液引起的静脉炎和疼痛主要为刺激性强和浓度较高药物对局部静脉壁的化学炎性反应.本组均采用套管针穿刺,不易损伤血管.但留置针可刺激血管内膜,使渗透压改变,从而导致炎性因子渗出,引起局部肿胀,并出现红、肿、热、痛等炎性表现[2,3].2005年以来我科将康惠尔透明贴敷料用于治疗静脉输液引起的静脉炎,效果良好.现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