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术后病人免疫抑制剂引起的焦虑症状调查分析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symptomatic anxiety of postoperative patients induced by immunosuppressive agent after underwent organ transplantation

摘要: 器官移植是临床治疗各种终末期疾病的最有效的治疗方法[1],随着器官移植手术技术的成熟和有效免疫抑制剂的临床应用,器官移植术后成活率明显提高,病人通过器官移植不但可以延长生命,而且可以恢复正常生活[2].但此手术后病人因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引起不同程度的副反应,影响病人的心理状态和正常生活.因此,本研究以肝或肾移植术后病人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了解病人服用免疫抑制剂引起的症状频率、不适感与焦虑程度,旨在为器官移植术后病人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提供依据.现介绍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