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关键环节的探讨

摘要: 就目前国内医院,尤其是国有医院而言,由于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具有不同于企业的明显特征[1],对外大型投资、介入资本市场或从事其他财务风险较大的领域均受较多的行政审批控制.所以,医院内部财务控制的关键环节侧重点与企业宜有所不同[2-4].根据目前医院管理现状,认为当前医院内部财务控制的关键环节无疑是医院的资金流,即医院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只要将医院资金的流入和流出各环节控制严密、管理到位,医院财务安全基本就有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