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医院住院病人感染SARS的潜在危险及应对策略

摘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卫生条件和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特别是各种疫苗在社会人群中的广泛应用,在我国一些严重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烈性传染病以及一些流行面广、发病率高的传染病均已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因此,人们放松了对控制传染病的警惕性,许多综合性医院不具备收治呼吸道传染病的条件.当突如其来的传染性极强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疫情爆发后,许多大型综合性医院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2003年3月24日~4月26日,我院病房内共发生9例因其他基础疾病住院后出现发热等可疑SARS症状的患者(最终确诊4例,排除5例).由于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没有造成病源的扩散和医护人员的感染.现就此问题作回顾性总结分析,为今后的医院管理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