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管理教育对腹膜透析病人容量状况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self-management education on capacity state of peritoneal dialysis patients

关键词: 持续不卧床腹膜透析 自我管理教育 水盐控制 容量状况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了解腹膜透析病人经自我管理教育后水盐控制及容量改善状况.[方法]选择70例规律腹膜透析超过3个月的病人,进行为期6个月的自我管理教育,比较干预前后病人水盐控制及容量状况变化情况.[结果]接受自我管理6个月后,病人总液体清除量、总钠排出量、血清钠浓度均明显下降(P<0.01);且体重下降,细胞外液与细胞内液之比下降.[结论]对腹膜透析病人进行自我管理教育,可提高腹膜透析病人水盐控制的依从性,改善病人的容量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