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病房护理晨查房模式的转变与体会

摘要: 晨查房是早晨各班次护士与夜班护士进行交接,了解患者病情变化、将患者的信息有效地传递给医生,并不断提高观察患者能力的重要环节.我病房以往的晨查房过程为夜班护士巡视病房准备交班,护士长和主管护士提前到岗进入病房了解患者情况,8时准时与医生一起在办公室交接班,交班后再由护士长带领全体护士对病房全体患者进行总查房.此种形式查房虽能够全面地掌握患者情况,但查房次数较多,不仅影响患者休息,而且反映出各班、各层人员的沟通不够,浪费了晨间宝贵的时间和人力.我病房从2006年1月至6月尝试改变晨查房的模式,由护士长带领主管护士、夜班和辅助护士一同对病房内重点患者查房,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个性化评估,减少查房次数、缩短查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