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进展

摘要: 现代医学新模式"生理-心理-社会"逐渐形成,情绪障碍与躯体疾病的相互影响日益受到重视[¨,特别是抑郁与心血管疾病的密切关系近年来备受关注.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至2030年单相抑郁障碍及缺血性心脏病将分别为全球第一及第二大疾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测从2011至2030年无论在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还是低收入国家,经济负担排名前两位的非传染性疾病分别为精神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针对抑郁与心血管病这两大类常见疾病的研究发现,抑郁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均起着重要作用,二者相互影响的潜在病生理机制以及安全、有效的治疗策略是当前此领域研究的热点.本文就抑郁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流行病学、可能的病生理机制及治疗进展等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