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骨性Ⅲ类错(牙合)正位颅面骨结构特征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Cranioficial structure by anteroposterior cephalometric analysis in skeletal Class Ⅲ patients

关键词: 骨性Ⅲ类错(牙合)畸形 ; 头影测量 ; 后前位头颅定位片

摘要: 目的 通过后前位头颅定位片头影测量分析,探寻骨性Ⅲ类错(牙合)畸形患者正位颅面骨结构特征以及与正常(牙合)的差异.方法 对41例骨性Ⅲ类错(牙合)畸形患者的后前位头颅定位片进行描记、定点测量,共8项线距测量及12个颅面骨标志点的纵坐标测量,对其进行统计学分析,与正常值比较.结果 男女患者颅面骨宽度绝对值、面中部/面下部宽度比以及升支高度和髁突颏点间距,颏点、下中切牙中点、髁突上点和髁突外侧点等颅面骨标志点的纵坐标与正常参考值相应数据均表现出一定的差异.结论 骨性Ⅲ类错骀畸形患者正位颅面骨结构与正常(牙合)之间存在明显差异,面部宽度比例以及某些骨性标志点的垂直向位置表现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