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aveolae及其蛋白质组学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Progress in caveolae and its proteomic research

关键词: Caveolae ; 胆固醇 ; 蛋白质组学

摘要: Caveolae是细胞表面50~100 nm大小的凹陷,它参与细胞的胞吞、胞饮作用、胆固醇的转运和信号转导,是细胞的信号处理中心,具有广泛的抑制信号转导的作用.Caveolae的结构蛋白caveolin-1是胆固醇结合蛋白,参与胆固醇的转运和信号转导.另外,caveolae对血管壁脂质稳态和eNOS功能都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其功能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病机制中的重要环节.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及在亚细胞结构内的定位对蛋白质功能的发挥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传统的蛋白质组学以研究全细胞总蛋白的变化为主.Caveolae作为细胞表面的一个重要的细胞膜结构受到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因此出现了一系列针对caveolae的功能蛋白质组学的研究.本文结合作者实验室近年来的研究以及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从多个角度对caveolae的研究进展进行概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