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腔内筋膜的解剖结构及神经走形:避免修复中的损伤

关键词: 内脏神经 腹部 骨盆 组织构建 组织工程 上腹下丛 盆丛 盆内脏神经 全直肠系膜切除术 临床解剖

摘要: 背景:盆腔内走行着大量支配泌尿生殖等系统脏器的神经,包括内脏神经和脊神经两种,每一种均由运动神经和感觉神经两种成分组成。其中内脏神经的核心为盆丛。1982年,Heald提出的全直肠系膜切除已经成为直肠癌诊疗的"金标准"。但术中极易损伤神经,导致术后出现尿潴留、性功能障碍等并发症。目的:综述前人的研究,以明确盆腔内筋膜的解剖结构和神经走形。方法:以"splanchnic nerves,superior hypogastric plexus,pelvic plexus,pelvic splanchnic nerve,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TME),clinical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