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陕西乾县大骨节病流行病学调查

其他题名: A cross sectional study of Kaschin-Beck Disease in Qian County, Shaanxi Province

关键词: 大骨节病 ; 体征 ; 年龄 ; 治疗

摘要: 目的 探讨陕西乾县4个村大骨节病现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情况,为有效防治提供线索.方法 问卷调查样本村所有病人及其相关因素.结果 共调查102例病人:受累关节以膝、肘、指、踝等最常见;50.5%病人未治疗,已治疗者83.7%,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并致较多不良反应,已治疗与未治疗患者病情构成无明显差异;不同地区病情等级构成有统计学差异;50.0%患者为中年人,83.9%患者于20岁以前发病,不同年龄段发病患者的病情构成有统计学差异.结论 大骨节病危险因素仍然存在,而普遍应用的对症治疗又不能改善病情,当务之急是病区脱贫以使更多的患者接受适当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