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波综合征:特发性室颤

关键词: J波 J波综合征 室颤 ST段

摘要: 心电图上连续2个或以上的导联出现J波抬高≥0.1mV是一种常见现象,称为过早复极现象(ER).如伴有相应的临床症状则称为J波综合征.特发性室颤(IVF),以青年男性发病为主、心脏结构完全正常、但突发心室颤动、原因不明,是年轻人心脏性猝死的重要原因.在IVF患者中相当一部分人心电图表现为Ⅱ、Ⅲ、aVF导联J波和ST段的抬高(图1).人们对J波的产生机制发生了极大的兴趣.目前认为J波综合征并不都是良性,IVF是J波综合征的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