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实施过程中的病案质量控制

其他题名: Quality Control for Medical Record in the Application of Clinical Pathway

关键词: 临床路径 临床路径表单 病案质控

摘要: 临床路径是一种规范医护人员诊疗行为、控制医疗费用、提高医疗质量的有效临床治疗模式.要确保临床路径的高效实施,必须有完善的病案质量监控手段作为基础.本文探讨了临床路径与病案书写的关系及对病案书写的具体要求,临床路径工作中病案质控的规律及关键要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制定各单病种临床路径病案质控标准,通过信息技术对临床路径表单中各节点进行病案书写限定等病案质控,并进一步提出了充分利用临床路径病案信息对临床路径方案设计进行修正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