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临床医师要主动询问患者的睡眠状况

摘要: 失眠是在世界范围内发生率较高的影响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对人的生活和工作有很大影响,并会给社会带来一定危害.2006年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杭州6城市进行的普通人群调查显示,成年人在过去1年中有过失眠的比例高达57%,其中一半以上人的症状持续超过1年.然而,却仅仅有13%的人曾经跟医生谈及过自己的失眠问题.另一方面,在临床工作中,除非患者主因失眠来就诊,绝大多数情况下,对这个问题都是一种"患者不说,医生不问"的状态,因而导致许多患者的失眠问题常常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