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某三甲医院骨科两病种临床路径的实施效果评价

其他题名: Effect evaluation of the clinical pathway of two orthopedic diseases in a tertiary hospital

关键词: 临床路径 ; 效果评价 ; 骨科

摘要: 目的 分析重度膝关节骨关节炎和股骨颈骨折两病种实施临床路径的效果,研究临床路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方法 采用t检验对研究组与对照组病例在平均住院日、住院次均费用和住院次均药费三个方面比较分析;采用x2检验(chi square test)比较临床科室在实际诊治患者过程中医嘱发生情况与编定的临床路径标准相符程度.结果 股骨颈骨折在实施临床路径后平均住院日、住院次均药费差异有统计学意义;术前、术中和术后三类医嘱医嘱符合率不同.结论 临床路径的制定和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医院围绕着临床路径的制定和实施过程需要在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