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层面两种手段全面深入提高病历书写质量

其他题名: Improve Medical Record Writing Quality with Two Methods from Four Aspects

关键词: 病历 书写 质量

摘要: 病历书写质量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根本保障,是医院临床医疗工作稳健运行和快速发展的基石,然而现实情况是临床医师往往放松对病历书写质量的要求,忽略对病历的及时修改完善.本文探讨造成此种现象的思想根源,并提出相应的管理对策.结论 知识、意识、意志、意愿是影响临床医师病历书写质量的四个思想要素,通过培训和考核使医师具备完善的病历书写规范知识,通过通告和检查,强化医师的病历书写意识,通过奖励和惩罚坚定医师写好病历的意志,通过案例教育培养医师主动写好病历的意愿,通过客观条件的改善克服医师写好病历面临的客观困难,如此全方位多层次地对临床医师病历书写工作进行管控,能较好地提高病历书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