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构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人员出科考核体系

关键词: 规范化培训 ; 住院医师 ; 考核体系

摘要: 住院医师是医院人才梯队中最基础的部分,他们的成长与发展关系到医院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因此,作为造就高素质医师队伍的基础工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重而道远[1].培训质量是培训工作的灵魂和生命,培训质量保证体系作为培训质量建设的基础平台,是提高培训质量的关键所在.文献报道在住院医师培训质量的各种影响因素中,培训基地、培训标准、培训过程管理是关键影响因素,组织管理体系、领导重视程度、师资培训、培训考核制度是重要影响因素,培训学员素质、培训支撑条件是一般影响因素.其中,培训考核体系是质量保证体系基本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2-4].本研究对我院培训考核体系中的出科考核工作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全面总结,希望能对提高住院医师整体培训质量提供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