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幽门螺杆菌和胃癌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 胃癌前病变 ; 胃癌

摘要: 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些年由于人们对胃癌的预防、早期诊断及治疗越来越重视,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呈下降趋势,近10年间下降约10%[1].但胃癌仍为世界上第四大肿瘤,病死率位居恶性肿瘤的第二位[1].流行病学和动物实验等均证实幽门螺杆菌( 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可增加胃癌发病的危险性.1994年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Hp列为人类一级致癌因素[2].Hp为特异性定植于胃上皮的微生物,其定植可引起胃黏膜持续炎症反应,Hp诱发的胃炎是胃癌的最大危险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