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择期手术患者非计划出院分析与对策

其他题名: Analysis and Countermeasures of Unplanned Discharge among Selective Surgery Patients

关键词: 择期手术 ; 患者 ; 非计划出院 ; 禁忌症 ; ICD-10 ; Selective Surgery ; Patients ; Unplanned Discharge ; Contraindications ; ICD-10

摘要: 目的 明确择期手术患者非计划出院的禁忌症原因,探讨针对性改进对策.方法 利用病案首页信息系统,按国际疾病分类标准检索出院诊断编码含有Z53.001的病例,分析禁忌症原因及患者性别、年龄、住院时间等对禁忌症的影响.结果 非计划出院患者“因禁忌症未进行外科或其它操作”共1 533例,占同期手术/操作患者的2.85%.禁忌症原因主要有症状、体征和临床与实验室异常,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患者不同性别、年龄、住院时间的非计划出院禁忌症原因表现不同.结论降低择期手术患者因手术禁忌非计划出院发生率,需要医院、临床科室、医生、护士等共同参与,积极制定相应管理措施并严格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