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PA对急性肺动脉栓塞程度及疗效的评价

关键词: CTPA 急性肺动脉栓塞 疗效

摘要: 目的:探讨CTPA对急性肺动脉栓塞程度及疗效的评价.方法:选取我院2009年10月到201 2年6月期间收治的疑诊肺动脉栓塞患者100例,对比分析三组患者的心血管参数差异和肺动脉栓塞组治疗前后心血管参数的差异.结果:治疗前三组患者的主动脉干管径、左右肺动脉管径、左右室短轴最大径、左右壁厚度、左右室最大面积、室间隔厚度、奇静脉管径、上腔静脉管径、室间隔左突率、返流率等心血管参数间均存在差异,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严重肺动脉栓塞组和非严重肺动脉栓塞组的以上心血管参数间也存在差异,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CTPA不仅可以较好地诊断肺动脉栓塞,还可以反应肺动脉栓塞治疗后的疗效,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