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粘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形态学表现

关键词: 肠淋巴瘤 粘膜相关淋巴组织 形态学 内镜

摘要: 目的 :总结肠粘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 (MALT淋巴瘤 )的形态学特征 ,以提高该病的内镜诊断水平。方法 :对 14例肠MALT淋巴瘤患者的内镜、手术等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肠MALT淋巴瘤累及末端回肠最多见 ,形态学表现呈多样性改变 ,以结节隆起性病变、溃疡及浸润性病变为主要表现者分别占 6 4.3 % ,2 1.4%及 14.3 %。多数患者表现出较典型的恶性征象 ,但少数患者仅表现为一般的结节隆起、糜烂或溃疡 ,无恶性征象。内镜活检有助于该病的早期确诊。结论 :内镜检查及活检为诊断肠MALT淋巴瘤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