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创外科概念的新认识

摘要: 医学论文的质量是杂志的生命.医学论文的质量体现在其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与规范性.创新性是第一位的,是一篇论文最重要的价值标准.所谓创新性就是论文课题反映学科发展方向,学科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争论点."微创"可以说是21世纪大外科系统(所有以手术为治疗手段的科室)最热门的词.2000年以来几乎80%~90%的学术会议都以微创为中心或与微创有关.我国1991年继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LC)获得成功之后,短短10年腹腔镜下胃、小肠、结肠、直肠、肝、脾以及多器官联合切除术也相继获得成功.与此同时,心胸外科在胸腔镜辅助下完成肺叶或全肺切除术,冠状血管搭桥术 ...,妇科在腹腔镜下的卵巢、输卵管与子宫切除术也陆续大宗报道,泌尿科应用腹腔镜在后腹腔完成肾切除…超声介入,放射介入,内镜介入等许多微小创伤的治疗手段解决了许多传统外科无法或难以治疗的疾病.面对这蓬勃发展的众多微小创伤的治疗手段,"微创外科"这一名词相继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