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创外科对照研究论文中的常见错误与辨析

摘要: 21世纪是微创外科迅猛发展的时代.随着新器械、新材料、新技术的进步以及临床经验的积累,微创外科将向新的高度发展.微创外科是传统外科的延伸和发展,其疗效必须达到与传统外科相似、等同或更佳[1],因此,比较微创手术与传统或常规手术疗效的对照研究在微创外科论文中占很大比重.但是在审稿过程中,我们发现微创外科对照研究论文存在的问题较多,如缺少对照组、对照组不恰当、对照研究未采用随机、设立对照但未进行可比性分析等,这样的论文很难谈及结果的可靠性、结论的可信性和临床应用价值.本文旨在分析微创外科对照研究论文的常见错误,引起作者与读者对该问题的重视,提高微创外科对照研究论文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