吡格列酮的疗效与PPARγ基因Pro12Ala多态性与相关性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association of the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γ gene Pro12Ala polymorphism with the efficacy of pioglitazone

关键词: 噻唑烷二酮类 基因,PPARγ 多态性 糖尿病,2型

摘要: 目的 探讨吡格列酮的疗效与PPARγ基因Pro12Ala多态性的关系.方法 选取中国北京地区2型糖尿病(T2DM)患者112例,在原有治疗和饮食、运动保持不变的前提下,加吡格列酮30 mg每天一次口服.观察10周.应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断多态性方法进行基因型测定.结果 经吡格列酮治疗后,空腹血糖(F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血清甘油三酯(TG)、收缩压和舒张压显著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体质指数(BMI)明显增高.按PPARγ基因Pro12Ala基因型分类后发现,与治疗前比较,PP组治疗后的FPG、 HbA1c、TG、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HDL-C和BMI明显增高;而PA+AA组中仅FPG降低.结论 吡格列酮可使T2DM患者血糖得到控制,血脂有所改善,血压下降,但亦可带来体重增加;吡格列酮的治疗效果可能与PPARγ基因Pro12Ala多态性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