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移植患者术后白蛋白的应用

其他题名: Albumin management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 白蛋白类 ; 低脂蛋白血症 ; 器官移植

摘要: 目的:低白蛋白血症是肝移植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也是患者预后的重要影响因素.肝移植术后选择合理的白蛋白应用方案将有益于提高肝移植患者术后近远期疗效.方法:选择2000-10/2005-06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行肝移植并且随访时间大于6个月的患者80例,对治疗方案均知情同意.医院自2003年8月开始改变了肝移植术后白蛋白的输入方案:①方案改变之前患者即白蛋白输入方案未改变组(n=50),术后早期常规输入白蛋白剂量大于60 g/d.②方案改变之后患者即白蛋白输入方案改变组(n=30),适当减少术后早期白蛋白输入的常规剂量至0~20 g/d.统计分析两组患者的一般情况、术后白蛋白使用情况、预后情况及住院费用.另外,对于两组中术后存在低白蛋白相关严重并发症的患者进行进一步的比较分析.结果:80例患者全部进入结果分析.①两组患者术前及术中一般情况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②白蛋白输入方案改变组术后早期白蛋白的使用量及其费用/总住院费用比例显著低于白蛋白输入方案未改变组(P<0.01).但两组患者术后第3天肝功能情况、白蛋白水平、早期并发症发生率、早期死亡率、半年生存率及呼吸机时间等情况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③两组中术后出现低白蛋白相关严重并发症患者术后第3天肝功能情况、白蛋白水平、早期死亡率、半年生存率及呼吸机应用时间等情况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肝移植术后过多输入白蛋白不能改善患者预后;适当减少术后白蛋白的常规输入剂量,同时根据血白蛋白水平及并发症情况随时调整白蛋白的输入量能够减少白蛋白的用量,对患者预后因素亦无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