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导管扩张症和浆细胞性乳腺炎差异的探讨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ammary duct ectasia(MDE)and plasma cell mammitis(PCM)

关键词: 乳腺导管扩张症· 浆细胞性乳腺炎· 临床医学

摘要: 目的:分析乳腺导管扩张症和浆细胞性乳腺炎临床上的差异.提出各自独立诊断的论据.方法:结合24例乳腺导管扩张症和28例浆细胞性乳腺炎对两病的临床症状、鉴别诊断、手术治疗、病理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乳腺导管扩张症临床表现为乳头溢液和乳腺肿物,主要与乳腺肿物和早期乳腺癌鉴别诊断,手术以局部切除多见,病理表现为导管扩张及导管周围明显炎性改变.浆细胞性乳腺炎临床表现为乳腺肿物和炎性改变,主要与晚期乳腺癌和炎性乳腺癌鉴别诊断,手术切除的范围较大,病理变化以乳腺组织的炎性反应和多发性脓肿为主.结论:乳腺导管扩张症和浆细胞性乳腺炎有明显的差异,应作为这两种疾病独立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