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恶性肿瘤的傅立叶变换拉曼光谱研究国内外进展

摘要: 拉曼光谱是由分子对入射光产生的频率发生较大变化的非弹性散射现象所形成的发射光谱,1928年由印度物理学家拉曼(Raman)发现.每一种物质(分子)有自己特征的拉曼光谱,因此可以用拉曼光谱表征这一物质,因而拉曼光谱是研究物质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1939年拉曼光谱成为非破坏性的分析方法之一.长期以来由于传统色散型拉曼光谱仪结构复杂,并且有荧光干扰等问题,所以拉曼光谱的应用受到限制.80年代以来,随着傅立叶变换拉曼光谱的推广,拉曼光谱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它在生物医药方面的应用日益受到重视,本文旨在对傅立叶变换拉曼光谱在恶性肿瘤中的研究予以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