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同种异体肝脏移植手术后早期胸腹腔出血的处理

其他题名: Strategy of management for bleeding in thorax and abdominal cavity in the early stage of postorthotopic of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 出血 ; 手术后并发症

摘要: 目的:总结同种异体肝脏移植手术后早期胸腹腔出血的病因、临床表现及处理对策.方法:对2000年8月~2002年1月12例同种异体肝脏移植手术后早期发生胸腹腔出血病人的资料,分析出血原因、早期临床表现、处理方法、病人的转归,探讨对此类病人的治疗对策.结果:12例中最常见的出血原因是早期腹腔手术创面的渗血,其次为肝动脉溶栓后引起的腹腔出血,出血量均较大.12例病人中6例接受了二次开腹止血手术,5例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12例病人中4例死亡,其中3例死亡原因与肾功能衰竭直接有关.结论:原位肝移植手术后早期胸腹腔出血的发生率较高,二次开腹止血要果断、准确、积极,输血和使用止、凝血药物时,应注意肾脏功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