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发性肝癌与非肝癌病人行肝移植治疗的比较研究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patients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nd those without liver tumor

关键词: 肝肿瘤 肝硬化 肝移植

摘要: 目的:探讨我国目前肝癌与非肝癌病人行肝移植治疗的风险及长期生存效果.方法:回顾性总结21例晚期肝癌病人行肝移植手术治疗风险及长期生存情况,并与同期所行另外19例非肝癌病人的肝移植进行比较.结果:晚期肝癌病人的手术前凝血状态好于因其它非肝癌原因而接受肝移植的病人,与此相应的手术中出血量、需要输血量、术中输液总量均少于非肝癌病人,手术中因出血而导致的低血压时间短,手术后较恢复顺利,围手术期病死率低.虽然肿瘤复发所致的远期死亡率明显高于非肝癌病人,但是,总生存率与非肝癌病人无明显区别,部分病人可长期无瘤生存.结论:现阶段肝移植仍是失去根治性切除机会的肝癌病人的有效治疗手段,术后部分病人有无瘤长期生存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