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颈椎病患者如何自理生活

关键词: 颈背部 肌力训练 上肢肌 家务劳动 下肢肌 时可 步行训练 自主活动 伸屈活动 关节僵直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重型颈椎病患者,如能进行个人生活自理,适当参加家务劳动,不仅对个人的精神状态有益,而且对全家都有利。 首先,重型颈椎病患者要进行肌力训练。对全身各组肌群都应加以训练,以使其尽快恢复相应肌力。必要时可采用一些器具来进行,如使用拉力器、哑铃等健身工具。进行这种训练时,要从轻量级开始,循序渐进,并根据患者自身的情况来进行。其中,以颈背部肌劳损为主的患者,要锻炼颈背部肌肉;上肢肌萎缩无力的患者,以锻炼上肢动作为主;下肢步行困难的患者,要练习走路和蹲立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