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门静脉血栓及癌栓的肝癌患者的肝移植

关键词: 肝移植 门静脉 栓塞和血栓形成 肝细胞

摘要: 目的 探讨存在门静脉血栓或癌栓的肝癌患者进行肝移植的处理要点。方法 对10例存在门静脉血栓或癌栓的肝癌患者施行原位肝移植术,术前常规准备供者的髂静脉,供肝保留较长的门静脉;术中注意取尽受者门静脉内的血栓或癌栓,门静脉壁存在水肿、增厚、变硬者,尽可能切除这段门静脉;9例行低位门静脉对端吻合,1例行门静脉下腔静脉的对端吻合;术后根据患者的凝血功能状态决定是否进行抗凝治疗。结果 1例术后第6 d发生门静脉血栓形成,溶栓术后因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死亡;另9例术后门静脉血流通畅,随访2~31个月,其中1例术后2个月死于感染,4例术后7、12、13、25个月肿瘤复发,其余4例无肿瘤复发。结论 术前存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