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内胆管结石防治方法评介

摘要: 关于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防治方法,有些问题的观点还不尽一致,现提出一些看法,以供讨论。 一、用什么标准来评价远期疗效? 建议用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复发率来衡量肝内胆管结石的远期疗效,这样便于资料间的互相比较,复发率越低越好。因为肝内胆管结石的临床病程是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的急性发作期与间歇期反复交替。患者的痛苦和生命危险都由胆管炎急性发作引起。由于肝内胆管结石手术后胆管炎复发率高,国内文献中报道远期疗效时,常把胆管炎复发时病情较轻者称为“良”,而后笼统的报告“优良率”,不利于资料间的相互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