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本病的诊断与外科治疗

其他题名: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Hashimoto Disease

关键词: 桥本病 甲状腺炎 诊断 治疗

摘要: 目的总结桥本病的外科诊治经验.方法回顾分析1999年至2005年收治的39例桥本病发病情况、诊断和治疗.结果10例经B超穿刺活检确诊,29例经手术治疗.与病理检查对照,术前误诊率明显下降.并发甲状腺癌5例(占%),恶性淋巴瘤1例(占%).结论桥本病是常见病;正确掌握其临床特征、常规测血清抗体(TGA、TMA)、B超、有选择地作FNAC检查、注意与其他甲状腺疾病鉴别可降低术前误诊率;重视并发恶性肿瘤;术中常规作冷冻切片检查,其手术方式、切除范围及术后药物治疗应个体化,尽可能避免术后甲状腺机能减退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