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肝移植术后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及启示

其他题名: Hemodynamic changes and its significance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cirrhosis and portal hypertension

摘要: 大量临床实践已经证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患者肝移植术后不仅能拥有正常的肝功能,而且可享有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事实使人们相信,肝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肝病最好的方法.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时已存在的高血流动力学状态在肝移植术后发生了何种变化,这些变化孰先孰后,相互关系如何也是人们所关注的问题.了解这些变化对进一步认识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病理生理学,制定正确的治疗方针,以及判断肝移植术后血管病变都是有益的.本文就此问题将有关文献加以总结并提出相关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