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肿瘤的微创治疗

摘要: 腹腔镜技术作为近三十年左右外科领域一个近乎为里程牌式的技术,在各个学科发展迅速,应用越来越普及.腹腔镜技术在刚引进中国的时候,以开展最为普遍的腹腔镜胆囊切除这一腹腔镜技术优越性最为突出的手术为例,在中心城市和大学附属医院的开展远不如中小医院迅速,对这项技术的优越性和潜在发展势头认识不足是主要原因,可以说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的逐渐普及开展经历了一个类似于"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