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手术后早期死亡相关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correlated factors of the early mortality after orthotopic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死亡原因 凝血功能 血管并发症 原发性无功能

摘要: 目的:探讨肝移植患者术后早期死亡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42例肝移植患者资料,通过比较术后早期死亡患者与生存患者术前肝功能、凝血状态、供肝冷热缺血时间及术中情况等资料,探讨导致术后早期死亡的相关因素.结果:13例患者于术后早期死亡,其中2例死于移植肝原发无功能,2例死于血管并发症,另外9例术前肝功能及凝血功能明显较生存组差,术中出血量多于生存组,术中低血压时间、手术总时间、无肝期长于生存组.结论:术前患者的肝功能,特别是凝血功能不良及由此导致的术中出血问题是术后早期死亡的主要原因,其次为血管并发症及移植肝原发无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