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肝内胆管结石的胆总管结石是EST的适应证还是禁忌证?

摘要: 胆总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结石的病人是否适于经内镜Oddi括约肌切开术(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EST)治疗存在争论[1~3].其实质是对于在肝内胆管结石病人中废除Oddi括约肌功能的利弊如何评价?50多年来,这个争论在我国一直没有停止,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用胆管手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病例,其中废除和保留Oddi括约肌功能的病例都不少.认真分析和比较这些病例的远期疗效,可以为这一争论提供有益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