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患者术中氧自由基相关指标的变化

其他题名: The Alteration of Oxygen Free Radicals Relate Index During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活性氧 脂质过氧化作用 肝移植 再灌注损伤

摘要: 目的:研究在肝移植术中氧自由基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作用.方法:测定比较18例肝移植患者术前、无肝期、再灌注后1h血浆中脂质过氧化物(LP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总抗氧化能力(TAC)、一氧化氮水平(NO),分析其变化.结果:再灌注后LPO和TAC下降,SOD和NO升高.结论:氧自由基在肝移植缺血再灌注损伤中有重要作用,再灌注后,激活了保护机制,手术中输血及某些药物的使用也可以减轻自由基损害,对机体具有保护作用.